2008年4月9日星期三

超级EQ超级销售

销售的定义:想办法去影响别人,达成共识的过程。

普通销售卖的是产品,EQ销售卖的是情绪。

一个产品有工具价值(使用价值),有情绪价值。

普通销售想的是如何赚别人的钱,EQ销售想的是如何服务别人的心。

两种重要的情绪:尊重,信任。

EQ销售前的准备:
  • 充实内在力量:传达热情,建立对产品的信仰,建立对工作的信仰(要喜欢所从事的工作,觉得工作有意义),不要害怕拒绝(别人说不,真正意思是“你还没有告诉我,为什么我值得花时间跟你聊一聊”)。

我们喜欢跟我们类似的人。
怎样让别人喜欢我:想办法让自己跟对方越接近越好。模仿对方的行为,配合对方的说话速度,了解对方的沟通习性。

人在沟通时,有三个不同的类型:
  • 视觉型,说话速度快,呼吸急促。“我看不出来这个事对我有什么好处”。
  • 听觉型,说话速度中等,呼吸速度中等。“听起来不错啊”。
  • 触觉型(感觉型),说话速度慢,呼吸慢。“我老是抓不住感觉”。

不要去假设别人需要什么,而是去问出对方的情绪需求。
从他过去使用的产品中,找出他的需求点来。

十大常见消费情绪:
快乐,安心,健康,关爱与浪漫,荣誉与骄傲,舒适,自由,接纳,有价值的感觉(物超所值),公平

EQ谈判的心理建设:
  • EQ谈判的对手是同志,不是敌人。
  • EQ谈判的对象是情绪,不是道理。
  • (谈完之后)双方皆high。

一开始的时候,提出较多的要求,以预留让步的空间。
避免造成对抗性的谈判。说“我们”而不要说“我”。
把对方的愤怒要视为是谈判的技巧,而不是一个情绪反应。
要让对方觉得他是胜利的一方,要让他觉得是赚到了:让步的空间要越来越小,速度要越来越慢。要让对方做最后的决定。
不要威胁对方他没有退路,而要告诉他我有退路。
当对方说不时,找出其真正的情绪需求。如对方说没有钱,其情绪需求可能是安心(因为没有钱,所以无法对未来安心)。如对方说没有空,其情绪需求可能是健康、自由、接纳。

人的两个相度:理性/感性,决断/深思

四种不同的人:
  • 务实型(理性,决断):个性严谨,做事一丝不苟,组织力很强,穿着正式,不喜欢不实在的包装,自信,独立,生活节奏快,喜欢接受挑战。
    • 情绪需求:希望做事有效率,需要别人的掌声,需要知道事实的真相。
    • 谈判技巧:跟他说话时速度要快,要清楚,言简意赅,要尊重对方的判断,强调自己已经被对方逼到了墙角。

  • 热情型(感性,决断):友善,喜欢寒暄,跟着感觉走。
    • 情绪需求:需要有感觉、需要被感动,需要受人喜欢(会委婉地说不),希望事情有效率。
    • 谈判技巧:跟他说话时速度要快,要带出热情,要动之以情,最好跟他问“你以前用什么样的产品”等等(跟务实性的人不要这样问)。

  • 和蔼型(感性,深思):有耐心,仁慈,体贴,办事速度会比较慢,重视人际互动,不喜欢说“不”,也不喜欢说“是”,花很多时间在思考,很重感情,不喜欢被迫做决定,不喜欢冒险。
    • 情绪需求:需要能够信任对方,希望被对方喜欢,不喜欢被逼到墙角。
    • 谈判技巧:建立信任关系,不要强迫他做任何决定,可以用一个问题来回答他的一个问题,比如:买家问:“小姐,有黑色的鞋子吗?”,卖家答:“你想要买黑色的鞋子吗?”(这招对别的类型的人不见得管用)。

  • 分析型(理性,深思):观察缜密,逻辑思考很强,对数字和时间非常敏锐精准,有完美主义倾向,做决定时凭证据说话,不会冲动
    • 情绪需求:买证据,买原则。
    • 谈判技巧:说话速度要慢,要提供详细的、按部就班的步骤来介绍,要强调佩服他的一丝不苟的精神,有事没事寄一些产品咨询给他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