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9日星期三

有沟一定通

沟通出问题的原因:很多时候,我们急着跟别人沟通,是把精力都花在解决问题上面,而忽略了别人的情绪。
沟通的真正对象,是对方的心情。沟通完了后,双方的情绪都应该变得更好。
沟通的过程:开始,爽——中间,懂——结束,更爽。

真正重要的不是说了些什么,而是怎么说(肢体语言,表情,语气语调)。

跟一般人沟通有两个很重要的情绪需求:要被尊重被重视,被关爱。

学会说之前先学会听。

听的三个层次:我在,我在听,我在用心听。

常常问自己,我如果是他,我会有怎么样的感觉。

暂时避免去评论对方所说的。

EQ沟通的基本功:
  • 模仿对方的情绪状态。
  • 模仿对方说话的速度。

不应该说的十句话:
  • 你在骗人。
  • 你真是白痴,连这个都搞不懂。
  • 我才不管你怎么想呢。
  • 你根本就是胡言乱语嘛。
  • 跟你说那么多也没有用。
  • 你不喜欢也得照做。
  • 谁有时间听你说啊。
  • 我从来没见过你这么笨的人。
  • 你每次都这样。
  • 我懒得跟你啰嗦。

正确的做法:
  • 映:在沟通过程中,把自己当成镜子一样。把别人说的话,说话的内容,情绪状态都反映回去。
    • 别人:“我的男朋友跟我冷战了”。
    • 自己:“你的意思是说,你的男朋友都不理你了”。
  • 破唱片法:用跟对方不同的说话速度,重复播放(对方很大声,很激烈。而自己很小声,很缓和。直到对方的情绪也缓和下来)。
    • 小孩:“我要吃麦当劳,我就是要吃,我现在就要吃”。
    • 父母:“来,慢慢跟我说,为什么你要吃麦当劳”。

吵架三部曲:
  • 意见不和。
  • 态度之争(“你什么态度啊”)。
  • 面子之争。

在进入态度之争的时候,就要使用破唱片法。

接受批评:
  • 负责,承认:别人的批评有道理,就“闻过则喜”,勇于承认。
  • 模糊焦点:别人批评的不见得有理,但有不喜欢跟他吵。
    • 同意部分:同意别人讲得有理的那一部分。
    • 同意机率:同意这个状况会发生的可能性。“你说的也许对”。
    • 同意原则:把主词拿掉,换成一般性的。“你每次听到不中听的话,马上掉头就走,一点耐心都没有”。“的确,如果有人说着说着掉头就走的话,感觉很没有耐心”。
  • 推敲情绪:不去回答他表面的问题,而是回答他内心的情绪。

询问式:
  • 我想听听你有什么想法。
  • 我这样做会不会带给你什么困扰。
  • 那你希望我怎么做呢?
体谅式:
  • 我知道你很忙。
  • 我知道你不太同意这个做法。
提醒差异:
  • 我记得你上一次说……,你这一次又说……,你的真正意思到底是什么啊?
  • 不说但是:no but
  • 如果怎么样,会更好。

说服别人:
  • 用选择题代替是非题。
    “你要不要薯条?”
    “你的薯条是要大的还是中的?”
  • 加上“为了”
    “为了不耽误你明天的工作,请你赶快把这个东西做好交给我。”
称赞对方:从对方的外显行为来称赞他的内在。
  “你的报告写得很棒,看得出来你是个很有能力很专业的人”。

没有评论: